滁州市公安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28 09:15 来源:滁州市公安局法制支队 阅读: 字号:【  

2023年,滁州市公安局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滁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关心和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周密部署,多措并举,有力推进了全市公安队伍的执法素质逐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明显增强,有效促进了全市公安工作的良性发展,为建设“美好滁州”、“平安滁州”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度

滁州市公安局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制度,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健全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采用线上学和线下学、自主学和集中学相结合的方式,把《治安管理处罚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常用法律法规作为学法用法主要培训内容,提高依法决策能力。

(二)扎实推进法制宣传教育

组织开展反电诈、跨境赌博、公安改革等专题宣传活动,依托“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机制,在警民互动平台发布法制宣传信息,切实提升群众法治意识。紧密结合“1.10人民警察节”“6.14信用记录关爱日”“6.26国际禁毒宣传日”“12.2交通安全宣传日”“12.4宪法宣传日”“琅琊山庙会”及各种民俗文化集会等活动,集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3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单页5万余份,努力营造全社会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严密执法监督管理体系

严格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深入推进全省公安系统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实体化运行的意见》,及时对市局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进行调整,切实发挥实体化运行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效用。今年以来,市局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召开各类会议12次。各县、市(区)公安(分)局均落实省厅执法监督管理委员要求,及时调整组织架构、定期召开会议、巡查警种情况、解决突出问题。

(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

市局多次召开座谈会,就市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改革工作进行改革谋划,将执法办案保障与执法监督管理融合,真正形成全流程、全要素监督管理大平台作用。做优做好办案中心拓展功能,积极协调市中院、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工作。

(五)提升执法主体素质能力

滁州市公安局制定了全警综合执法培训、法治大讲堂、公检法联合培训计划表,组织开展了“公正执法”专项评议案件问题分析会、执法记录仪管理使用培训会、规范受立案宣讲视频会等20余次,培训10000余人次,实现全警覆盖,着力提升执法民警执法技能和执法素养。

(六)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一是扎实完成“警民联调”工作。全市已建成警民联调室121个,配有专职调解员49名,成功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300余起,成功率达97%。二是全力推进派出所所长进乡镇(街道)班子、社区民警进村(社区)两委班子,目前我市所长(教导员)、社区民警均已进入班子。三是深入开展矛盾纠纷走访排查。充分发挥派出所的末梢作用,全力排查矛盾纠纷。截止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排查情感类矛盾纠纷9.8万余起,均已纳入矛盾纠纷底数台账,落实报告通报机制。四是强化重复纠纷警情梳理。对同号码、同人员的三次以上纠纷警情,逐一回访,实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及时消除风险隐患。今年以来,共排查400余起重复矛盾纠纷警情,均已核查稳控。五是落实家庭暴力告诫制度。滁州公安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公安机关贯彻落实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实施细则》,对家庭暴力行为保持“零容忍”。处置涉家暴警情1400余起,发放家暴告诫书800余份。

二、存在问题

(一)运用法治思维指导实践能力有待提升。部分民警运用法治思维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办法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执法主体能力素养亟待提升。部分民警对法律业务知识的学习研究的深入性有待提升,在遇到新情况、新问题时,不能完全准确理解和适用相关法律法规。

(三)多部门联动的监督格局有待进一步完善。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对执法监督情况的深入分析研判和对整体执法监督工作的统筹调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全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始终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有力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使全局法治建设工作上下贯通,纵横交流,齐头并进。

(一)聚焦公平正义,强化执法监督刚性。切实发挥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作用,积极构建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牵头抓总执法监督格局,定期调度执法情况,分析研究执法工作状况,强化内部执法监督管理,树立问题导向,按照可操作、可问效、可追责原则,加强建章立制,固化形成能长期执行、及时补充、适时调整的执法制度体系。

(二)聚焦执法能力素质提升,打造过硬执法队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深入开展各类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切实筑牢政治忠诚,涵养清风正气,锻造一支作风过硬、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公安铁军。创新方式和手段,积极组织新出台法律法规解读培训、旁听庭审、法律竞赛等学习练兵活动,协调检察院共同开展联合执法培训,不断提高民警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处理复杂情况、解决疑难问题的能力,提升民警职业素养、专业技能、实战本领和公安队伍的整体执法水平。

(三)聚焦科技赋能,实现执法信息化全面提档升级。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和执法信息系统建设为抓手,对标江苏、浙江等先进省份,进一步规范中心操作流程、办案流程,规范管理、提质增效,着力打造全流程、全要素、全环节闭环执法办案和监督管理模式,以信息化、智能化助力法治公安建设。

 


 

滁州市公安局    

2024年3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