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媒体聚焦滁州公安警民议事厅

发布日期:2024-03-07 16:24 来源:滁州市公安局 阅读: 字号:【  

“黄警官,在永宁村塘付队有一位老人摔到水沟里了。”2月23日下午,有群众在“界牌集镇徐小村警民议事群”内发起求助。危急时刻,群主民警黄健立即回应,赶赴现场救出被困老人。黄健是定远县公安局界牌集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同时也是包保4个社区警民议事群的群主。在定远县公安局像黄健这样的警民议事群群主有85名,涉及全县248个警民议事群,覆盖所有社区和行政村。

近年来,定远县公安局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机制,通过“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机制,鼓励和发动群众参与到社会治理工作中,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工作目标。

“我们遇到什么问题,只要在警民议事群内反映,民警很快就会帮我们解决。”“定东社区警民议事群”群友韩女士感激地说道。原来,韩女士的孩子从家去学校路上,有一段路,路灯不开,冬天清晨离家、晚上归家时存在安全隐患。为此,她将该问题反映至警民议事群内,没想到晚上接孩子放学回家时,路灯就亮了起来。

在警民议事群内,群众大大小小的烦心事、闹心事、揪心事,民警都会一起出主意、解难题,涉及公安的业务,会立马帮助落实解决,即使不在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也会帮忙联系解决。不论是大事小情,做到有求必应。2022年9月以来,定远县公安局248个警民议事群共为群众解决难题6350件。

为发动群众,让他们有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定远公安结合工作实际,依托警民议事群,先后成立了纠纷调解队、普法宣传队、义警巡逻队等队伍,同时吸纳热心群众担任平安联络员、平安宣传员……一支支队伍的建立,一大批热心居民参与进来,有效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